Thursday, March 16, 2006

東萊博議 1-12 羽父弒隱公-企業文化

魯隱公因桓公還小而攝政,羽父請殺桓公,隱公說他還小,將來會傳給他。羽父因此害怕,反而向桓公說隱公的壞話。
東萊先生批評隱公為義不盡而被殺,敗壞了天下人為義之心,最後反而說明:因隱公事件的教訓而能鼓勵天下為義之心。

我說羽父的譖隱公於桓公能成功,在於桓公的接受建議,而為何桓公會接受建議,在於兩人之間的關係不夠穩固,而給予他人可趁之機﹔如果沒有子允太子同意,隱公怎麼會被殺呢。但是文章標題竟然是寫羽父弒隱公,而不是子允,原因是羽父譖隱公導致,而羽父會去譖隱公,則是因隱公沒有處理好三人之間的關係所導致的,那麼能夠阻止隱公被殺的根源就在隱公身上了,而不是他人。

就好像下屬向主管打別部門主管的小報告,並希望取得利益,但是主管置之不理,甚至斥責,此時下屬為了保護自己轉而投向別部門攻擊原本主管。然而為何部門內會有這樣的屬下,竟然敢於藉著讒言而想取得利益,不也說明原本主管有管理與個人品行上的缺失嗎!所以我說問題在隱公。

No comments: